仰山禪師法號慧寂,三聖禪師則為慧然。

一日仰山問三聖:汝名什麼?

聖云:慧寂。

山云:慧寂是我。

聖云:我名慧然。

仰山呵呵大笑。

版主解:

此問答四句表面上看來很平常,卻唯有開悟的這兩位禪師各自明白對方話中的含意。三聖禪師以「我就是你」表自他雙泯的真如本體,仰山禪師接著從體起用,你還是你我還是我。最後三聖亦巧妙地接招,既然有你那麼也就有我了,我名慧然。能善分別諸法相,於第一義而不動,故呵呵大笑也。(第一義:真如本體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