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大學電機系畢業, 後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無線電工程,回國後歷任浙江大學教授等職務.著有<佛教科學觀><一個科學者研究佛經的報告>,以科學立場闡揚佛法深奧之妙義,證明佛學所詮釋之理論無一不符合科學觀念.書中有這麼一段自述:

"那麼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的我,又怎麼會研究起佛經來呢?原因是這樣的:我有一位研究佛學數十年的叔父,在我大學畢業之後,問起我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理有沒有興趣。我想,我學的就是宇宙間的真理,難道他老夫子也懂得科學嗎?我就回答:「很有興趣。」接著還反問他:「應當向什麼地方去求?」他回答道:「應該向佛經中求。」我說:「宗教不過是止小兒啼的,畫餅怎能充饑?我是絕對不看佛經的。」他就為我指出:「你的執見太深。你常說科學家注重客觀而不注重主觀,那正和佛教的破我執相同。現在你有了這一執著,學問怎能長進?由此看來,你的科學學識,也不見得透徹。」我被他這一頓訓斥,自覺慚愧...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