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時代很喜歡泰戈爾詩集.
如今有緣重讀,
卻覺膚淺且自以為是.
一個受英國教育的人,
對自己國家的文化如此外行與歧視,
自然是連定心的方法都不懂.
 
好思辯的印度人這書中有一首,他說:
 別再誦唸吟唱,默數唸珠了!(註)
你在這個門戶緊閉的寺廟裡,局促在這個孤寂黑暗的角落裡,究竟在膜拜甚麼對象?
睜開眼睛 (不知人家閉眼所見的世界比你更廣大啊!)
你的神並不在你面前 (你又怎知人家的心境?)
祂在農夫耕地的那裡,在開路人敲碎石頭的地方,
祂不論晴雨都和他們同在,而且祂的服裝也蓋滿了塵土(胡說八道!苦不堪言誰想到神與我同在?只有從未被塵土沾污的你才有閒功夫挖苦人吧?)
 
樓主和他一首如下:
當我在靜寂黑暗的角落,
不被光線刺激,
這才定下心來.
不久,東想西想,思緒翻騰.
於是我撥弄著唸珠,
唸的是心經,
一珠一遍.
完成一圈的功課,
我起身走向田野,充滿精神.
平靜的心,
使我的感受超乎泰戈爾之上,
也比他所說的實在.
 
 
 註:心念反復靠在一句咒語或短經並非在數珠子啊!每唸完一遍撥一個珠子,直到觸及大點的珠首時,即告一段落.數珠的數,是名詞而非動詞,只表示一串唸珠有一定數目而已.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