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版主白話說<<賢愚經>>卷二第十三品、卷八第三十三品

 

  悉達太子離開王宮後,父王派遣五位隨從找他回去。不料,這五位卻留下來隨世尊修苦行。後來他們因不滿世尊接受牧女的牛奶而離去。然而,世尊悟道後,還最先為他們說法,終於使其心開意解,願意放棄外道莫須有的苦行,再度隨佛修行,成了最早的五比丘僧團。阿難尊者請佛開示:「為何五比丘最先得度?」佛指出他們與自己累世的因緣,例如──

一、 有一世佛是大國國王名慈力。慈力常以十善教誨人民,因而國土安樂。由於國內多數百姓都能收攝身口意,修十善,善神也就歡喜守護。結果,專吃人血氣的鬼因無法靠近,以至饑困難當。其中,有五個夜叉來向慈力王訴苦。知道他們的苦處,王也感到哀傷,於是親自刺身放血,給夜叉吸食。夜叉終得飽足,王接著勸說:「你們吃飽肚子可就要行善喔!我今天以身血救濟你們,未來世成佛,我要以法身戒定慧血來濟度你們的貪瞋癡,希望你們真正得到安穩。」過去的五夜叉就是今世的五比丘。

二、 有一世佛也是國王,而五比丘當時是五個伐木工。一回,國內發生旱災,持續十二年之久,民不聊生。眼看死亡人數不斷往上攀升,王就向天發誓:「願捨棄生命,投生為大魚,以自己的身肉來救濟百姓。」接著,王爬到樹端投地而死,命終即刻化生為河中的一條大魚,身長五百由旬。這一天,五個伐木工拿著斧頭正要往河邊砍樹,大魚看見他們就以人話(數十年前報載北縣有二三年輕人在河邊所釣到魚也說人話:「你們還敢釣魚嗎?」結果把他們嚇壞了!)說:「你們可以來割我的肉吃,有緣最先被我餵養的,來世必最先得到我所餵養的法食,真正解脫苦海。你們吃飽後可以去通知國人也都來吃。」結果一條魚竟然足以讓各國百姓裹腹!因為,每當魚身朝上的一面吃得精光時,魚就自動翻身,讓人們繼續取用;而朝下的那一面就又長滿肌肉。如此再三反覆生肉,達十二年之久。凡吃到魚肉的都因感動而生出慈心,也因心地柔軟,命終得生天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