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講<<賢愚經>>卷七第三十一品

 

  佛說:「富貴學道難」,可沒說富貴不可學道。富貴而能學道者,特別令人贊歎!佛自己不就是貴為太子?貴者政治人物也。今之知識份子頗喜好自命清高,因此也以這種心態指導宗教該這樣,不該那樣。實在是外行充內行,傲慢至極。宗教的存在除個人修行外,另一主軸在於實際貢獻智慧,協助解決社會問題,比方釋迦牟尼佛降伏殺人魔一事,以及帶動百姓有積極正面的人生觀等等。經上還有一個佛為波斯匿王化解一場戰爭的故事。

  話說,在舍衛國的南方,有一鄰邦,叫作「金地」。金地國的太子即位後,國家愈加強盛,卻不曾與舍衛國交往。一回,舍衛國的商人來到金地,以上好的布料獻給國王,王才知道有這個國家,心裡便想著:「為何這個國家不來朝貢我?」於是派使者前去見波斯匿王,下令七日後要親自來晉見,否則就攻打舍衛城。波斯匿王得到消息,深感恐怖,立即來拜見佛陀,告白此事,佛告訴王說:「您回去對使者說,我這個王不是最大的,還有更大的王!我信奉佛教,佛教聖王才是大王,你必須向他傳達王令。」(為免百姓被殺害,佛不可方便妄語權充政治領袖嗎?不可暫時政教合一嗎?只要知所進退,有何不可?今之知識份子實在太僵化了!)於是,金地使臣轉往祇園精舍。此時佛已將精舍化為一座寶城,且將自己變身國王的模樣;目連尊者等則分別化身臣子與侍從,應有盡有,整個宮殿金光閃閃。使者進門一瞧,原來的傲氣已被折服,心生畏懼,他想:「這下糟了!我王無端惹禍!我們怎打得過這個國家?」他硬著頭皮將書信呈給眼前這位化王,化王威風地將信踩在腳底(霸氣有時可發揮正面功效!)並且說:「我是大國之王,你的王頑迷無知,竟敢如此無禮!快回去宣達我的書信,在接獲書信後七天之內金地王必須來見我,不得遲誤!」金地王知曉狀況不妙之後,就率領屬邦各小王,慎重朝拜佛這位化王。相見之時,金地王心裡盤算著:「大王的相貌雖勝過我,但力氣一定不如我!」化王知道他在想甚麼,就要臣子拿弓給他,金地王卻拿不動。接著化王拿起弓,並且張開弓,彈扣一下,三千大千世界皆為之振動;又射出五枝箭,每枝箭頭化現無數道光明,每道光頭有蓮花大如車輪,一一蓮花坐一位化王。金地王等見此神力,紛紛信伏,累世善根盡現,因而證入初果(知其悟道因緣已熟,佛才會大費周章演這場戲的)。當佛恢復原身後,已證果的金地王眾皆求出家。出家後,又由初果進達四果。阿難請佛開示他們此一令人目瞪口呆的轉變,富貴的國王們為何肯出家?為何成就阿羅漢果?佛說:「迦葉佛滅度後,有長者為佛建塔寺。後來寺院日久崩塌,住僧衣食供養斷絕。當時長者子也是僧眾之一,自己早已放棄家業。不過,他發願為僧團勸募,並希望來世富貴長壽好護持佛寺與僧眾;更希望親見佛陀求出家,能聞法證果。就這樣,今世他的每一願望都成功了。金地王以前就是富貴出身的比丘,且發心勸募,而當時所勸募的人家,今世也都成為屬邦小王,跟隨他出家,進而成道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