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習氣就是種子,種子就是習氣.

它具有產生思想行為及一切有為法的能力.

習氣分為三種:

(一)  名言習氣

依言語概念而在八識田中熏成的種子,又稱名言種子,也是各種事物產生的直接原因.

(二)  我執習氣

依我執而薰成的習氣,也就是"我見"(執著有個我)所熏成的種子.

此類種子使得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分別你我他等種種差別.

(三)  有支習氣

是眾生於三界生存的原因("支"即"因"的意思),也就是自身所作善惡業熏於八識田的種子.

此類種子是後世獲得各種不同果報的原因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