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部長 妳變成「咕嚕」了(夏學理)蘋果日報

 

2014年05月20日 
 
更多專欄文章

龍應台部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:從「作家龍應台」轉換身分成為「部長龍應台」,龍應台坦言,兩年來不少人批評她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,「我只能以忍受、承擔兩字形容內心感受」。她說,作家與決策者的責任「天差地別」,決策者必須對自己的影響力「戒慎恐懼」,要以整個行政團隊為重,「如果有人不斷以兩個身分批評我言行不一,這是幼稚!」

期待作家時期風骨

「幼稚!」看到「幼稚!」這兩個字,大剌剌的出自《野火集》作者龍應台以及文化部長龍應台之口,我全然不解,龍應台究竟是在罵人民?還是在罵自己? 
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原主在形容為官者,言行前後不一的「可悲」;設若在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這句話之前,加上「千萬不要」四字,則是對為官者的一種善意提醒,以及對於「良才」的一種期待。個人相信,各界之所以會對龍應台「部長」,說出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之語,應著眼於,對《野火集》時期龍應台女士風骨的期待,就像民眾會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,以及「打房專家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一樣,至盼「良才為官」能夠為政府,注入一股清流活水的殷切期待。 
因此,當我眼見龍應台,以「幼稚!」二字嗆聲批評她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之人,個人猜想,龍應台的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,恐已不是言行前後不一的「可悲」,而是一種言行失控到,連當事人自己都渾然不覺的「可憐」! 

 

人格分裂卻合理化

當看到龍應台透過媒體專訪,公開承認「龍作家」無能約束「龍部長」以及「執政團隊」的時候,電影《魔戒》中,那個人格分裂的可憐「咕嚕」,突然浮現在我的眼前。我驚覺,龍應台可能是病了,才會讓「龍部長」有機會蓋過「龍作家」,且窮盡一切的想要合理化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」之譏,甚至不惜以不遜的話語,出言攻擊。
龍應台女士,妳辛苦了,祝妳早日康復! 

台師大文化行政暨政策研究室召集人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