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門"稻禾"的舞者租下二分地,親身體驗農夫如何割稻.關於有無身體力行過這件事,近來我也深有感受.五年前一位小我一歲,當過我學生的幼教園長,談到某連鎖店規定員工用抹布一律要折疊十六折.我以為只是為了用盡擦拭面而已,就隨口問一下:"厚的與薄的哪個擦得乾淨?"她答:"當然是厚的比較好!"我有點吃驚,原來這是普通常識,而我活了幾十年還不知道這件事.平時隨便用一塊布擦東擦西,從未比較過.不過,她的這句話也不足以讓我想實驗一下,竟然拖到五年後因緣才成熟.從前的人自家用縫紉機車抹布都是厚厚的,我以為只有耐用的效果.這幾天心血來潮,特地比較一番,才發現"原來差別這麼大啊!"這種親身的感覺真有成就感.如今,每當我拿起一塊拭巾,一定提醒自己:"別急,先折一折,愈厚愈省力."力學的道理都懂,但人未必會面面俱到地應用它,尤其是不起眼的小事.然而,生活中每天會遇到的小事,其實影響很大.小學應該讓孩子有這種貼近生活的實驗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雨 的頭像
    新雨

    露痕

    新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